连战连捷,再续佳绩: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汤圣兴教授团队运用VitaFlow®瓣膜连续成功挑战3例TAVR手术

近日,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汤圣兴教授团队为一位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伴轻度反流的患者顺利的完成了TAVR治疗。这是继汤圣兴教授团队于3月底,单日连续成功完成两例TAVR手术之后的又一个里程碑,也拉开了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在结构性心脏病诊疗领域的新序幕。

回顾这一个月内连续的顺利进展,汤圣兴教授将其经验总结为:院内多学科的高效协助配合,前期的充足准备及多次观摩学习所积累的经验,VitaFlow®瓣膜其不易移位,及电动操作的产品特色,及高模拟性的配套软件。

汤圣兴教授团队紧张手术中

病例1:逆向轨道解决重度钙化的跨瓣困境

患者为84岁女性;

既往二尖瓣关闭不全病史、晕厥史;
3年间反复心悸,无胸闷气喘,无胸痛,无头痛头晕;
全胸部正位DR平片示:
  1. 心脏增大;
  2. 主动脉迂曲钙化。

心超提示:

升主动脉硬化并增宽; 左房扩大主动脉退行性并重度狭窄;二尖瓣退行性病变且各组瓣膜均有不同程度反流;肺动脉极重度高压;左室充盈异常,而收缩功能正常。

手术过程:

汤圣兴教授团队经过缜密而细致的讨论,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但在手术操作过程中仍几经周折。“当时,因为主动脉瓣钙化严重,对合错位,尝试了很久,导丝始终无法成功跨瓣到达心室,这就意味着跨瓣这一步出现了问题”。汤圣兴教授遂决定建立逆向植入轨道,先行房间隔穿刺,将导丝从右心房送入左心房再进入左心室,逆向跨瓣到达升主动脉,最终使用抓捕器在降主动脉成功抓捕导丝,体外化后成功建立轨道。

“整体手术思路类似于冠脉手术中的逆向CTO,正常方向的导丝无法过瓣,所以我们通过经血流途径,先建立一个体外植入轨道,以此完成了这项手术。”汤圣兴教授术后感慨道。

5.gif

瓣膜到位/释放

病例2:主动脉瓣退行性病变并重度狭窄

患者为68岁女性;

患者2年前出现胸闷症状,快走时症状加重;
晕厥一次,无明显胸痛等不适,至当地医院就诊;

考虑主动脉瓣狭窄,口服药物后症状有所改善。

心超提示:

升主动脉硬化并增宽;

主动脉瓣退行性病变并重度狭窄;

左心增大;

左室舒张功能减退,收缩功能正常。

手术过程:

“这个病人虽然年纪不高,但症状相对来说比较严重。我们当时压力很大,因为从内心里来说,像这种病人必须万无一失,有一点点的闪失对她来说都是灾难性的;所以我们做手术之前特别紧张,一是考虑这个瓣膜位置不能过深,过深不利于安装起搏器。其次,如果选择做瓣中瓣手术的话,可能会影响到患者将来再次接受TAVR治疗的机会。因此,我们当时的思想压力特别大。”汤圣兴教授随后解释了本次手术的难点所在。

好在VitaFlow®瓣膜系统配有预先演练软件,汤圣兴教授团队为规避术中风险,力求万无一失,术前带领团队进行了多次排练演习;最终,运用VitaFlow®瓣膜系统顺利完成手术。

汤圣兴教授也在采访中对VitaFlow®瓣膜系统给予了高度赞扬:“这个软件非常好的一点就是演习的过程和手术操作的真实过程是一模一样的,非常精准。实事求是的说,这台手术做的非常成功。无论是瓣膜位置还是起搏器的安装,都没有出现问题。同时,术中也没有瓣中瓣的可能。”

14.gif

瓣膜释放/球囊后扩

15.gif

手术顺利完成/冠脉无阻塞风险

VitaFlow大网孔
可同时通过两根12F导管*为以后冠脉介入预留空间

*24及以上规格的瓣膜

病例3:左室壁肥厚、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伴轻度反流

患者介绍:

患者三个月前开始于轻度体力活动下出现心慌,继之出现胸痛,头晕症状,胸痛位于胸骨中下段,手掌范围大小,呈调痛,伴有胸闷,气促,停下休息3-4分钟可缓解,上述症状反复发作,未做特殊诊治。患者1周前自感胸痛症状加重,于2021年3月5日就诊。

超声心电图提示:升主动脉瘤样增宽双房增大,右室增大左室饱满,左室壁肥厚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伴轻度反流,中度肺动脉高压伴中度三尖瓣反流,二尖瓣轻度反流。既往有脑梗病史十余年,有高血压病史4年,口服药物治疗。

七次始终如一的选择,信赖源于品质

▼▼▼

自2020年10月,汤圣兴教授团队独立完成了医院第一例TAVR手术起,至今团队已圆满完成了8例TAVR手术,而这8例中有7次手术选用VitaFlow®瓣膜系统,谈及为何如此“钟爱”VitaFlow®瓣膜的原因时,汤圣兴教授给出了3点原因。

第一,VitaFlow®不易移位,瓣膜很容易固定。汤圣兴教授表示,VitaFlow®与其他系统最大的区别便在于此。“早期在做模拟瓣膜时,我们就很容易发现有些厂家的瓣膜容易发生前移。而VitaFlow®只要调准位置后,发生移位的概率很低;这无论是对病人还是术者来说,都是一个非常优异的性能。”

其次,配套软件有着极高的模拟性,为TAVR手术锁上了一道“双重保险”。“VitaFlow®提供的配套软件和最后的手术真实操作结果非常相似,这一点很重要。”汤圣兴教授强调道。他指出,如若提供的软件模拟操作和手术过程相差较大,会对术者术中手术策略的实施产生极大影响,尤其是在瓣膜定位方面。

第三,可电动操作,方便术者在稳定释放瓣膜的同时操控导丝,省时省力。

强强联合,塑造优秀TAVR团队

▼▼▼

“因为TAVR手术是一个需要多学科配合的工作,绝对不是一个人就可以单独完成的,因此,我们医院在做第一例手术时就集聚了医院所有科室最强大的资源和最好的条件。”

作为一名心血管医生,汤圣兴教授早在葛均波院士开展国内首例TAVR后,就开始关注TAVR这项新技术,但限于当时国内没有相关器械及个人原因,无法及时开展和学习这项技术。

具备充足的资源和条件后,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便开始积极组建TAVR团队。

汤圣兴教授介绍,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TAVR团队主要由心内科医生做介入,外科团队做保障,血管超声做筛查,影像科做CT分析,导管室内护理团队、超声、影像、CT、心内科、心外科、麻醉、重症监护等缺一不可,团队成员基本都是由高年资的医生主持,每个人在各自领域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人员固定。

最初,为了能够尽快掌握TAVR这项技术,汤圣兴教授带领团队多次前往国内成熟的中心进行学习和培训,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2020年10月,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成功完成了本院首例TAVR手术,并于之后的半年时间内扶摇直上,连续完成了8例TAVR手术。

“这几台手术的成功,给了我们团队成员很大鼓舞,让我们有信心为更多的主动脉瓣狭窄的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包括一些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急诊TAVR手术,使很多病人恢复了正常生活,也让我们坚定信心去继续做这样的事情。” 汤圣兴教授采访最后表示。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汤圣兴教授团队在结构性心脏病诊疗这条路上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相信未来在器械与科技的不断发展下,汤圣兴教授团队定能在变化中抓住时机,坚持探索,勇于创新,通过实践开拓出一片新天地。